今天是
|
|
|
|
|
|
关于修订完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的建议
(日期:2023-05-16 点击率:6553 )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副主席徐国中(188****1898) 反映: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文明而幸福。全国文明城市,简称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测评优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构包括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两大部分,基本指标反映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情况共分七大项、37个子项、119个小项,分值为100分,其中,9大项测评项目简称为“八大环境一项活动,外加特色指标”;特色指标反映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特色、城市整体形象。共有4个子项,分值为20分,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总计分值有120分。

中央文明办专门制定下发《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并逐年进行修订完善,日前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2年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首次涵盖国土资源保护与管理的相关内容,土地资源管理成为基本测评指标新修订测评体系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8项。“土地资源管理”列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测评项目,成为基本测评指标之一,测评内容包括耕地、林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秩序两项,所占权重分别为4.06和3.26。去年,国家也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从管理上放开了地摊经营,变“堵”为“疏”。由此可见测评体系小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增有减,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收官之年,为达到“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效果,增强人民幸福感,提高城市居民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吸引力,特建议:据实修订完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增设城市执法文明体系,满意率>90%;将市民整体素质纳入文明城市数据指标体系,且认知率>95%,据情附加网络投票分值项目。

省政协综合采用报送全国政协)

 
 
鲁ICP备120317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