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
|
|
|
|
对我国国际救援专业人才队伍不足问题的建议
(日期:2023-02-27 点击率:8577 )
 

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委员、农工党菏泽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黄秀玲(138****3888)牡丹区政协特邀信息员、区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股副股长黄冰157****1060),巨野县政协特邀信息员、县应急管理局甄淼(155****3500)郓城县政协委员、县应急管理局科长张海江(138****9995)反映: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发生7.8级强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救援队、公羊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携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和医疗设备以及搜救犬,已经抵达或正在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彰显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年来,我国先后参与了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巴基斯坦洪灾救援、海地地震救援、日本地震救援等,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中国政府派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最早抵达灾区开展营救幸存者、救治伤员工作,赢得了受援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但从相关情况和国内实际来看,目前我国国际救援事业专业人才队伍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政府救援力量单薄社会救援队伍人员文化素质、专业救援理论知识、实操能力良莠不齐。

建议:

1.建立健全灾害救援专业学科。该学科宗旨在于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减少人员伤亡。经调研,目前在国内开设了“救援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但救援医学专业2022年在山东并未招生,其他专业也非热门专业,导致相关学科人才数量不足。建议将相关临近专业统筹合并招生,系统学习灾害救援科学规律、方式方法、组织管理,融医学、灾害学、外国语、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社会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工程学、建筑学等为一体的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我国救援事业培养后备力量。

2.丰富就业环境。想培养人才,就要设身处地为人才的发展考虑。本着平时服务、战时应战、及时应急的要求,建议探索新形势下应急救援人才灵活就业机制。结合毕业生意愿,毕业生可经考试考核,进入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队伍、公立医院等单位工作。每周定期学习训练,学习训练时间计入工作时间,并在薪酬方面进行适量奖补。一旦有需要,随即紧急集合,执行任务。

3.大量建设国际救援“省级队”。加强社会救援队的培养管理和政策支持,将社会专业救援队纳入政府救援力量的培养范围。有条件的省区市甚至地级市可参照中国救援队模式,可依托消防救援部队,由地方政府组建财政拨款救援队伍,统一管理学习训练,可实现短时间内国际救援队伍数量的增长。当外国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疫情、事故时,由主管部门统一调配,轮流值班参战,在国际救援实战中提升本领,磨炼队伍。


省政协转件综合采用

 
 
鲁ICP备120317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