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
|
|
|
|
郑洪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日期:2023-11-03 点击率:195 )
 
泽市郓城县第一家挂牌上市的新三板公司,郓城县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推土机终传动齿轮件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历经十余载努力,山东恒基集团董事长郑洪波带领企业取得了很多第一,在其经营管理下,公司发展日益壮大,实现了由粗放型发展向智能化制造企业转变,在齿轮产品、智能电动叉车等领域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公司10余年来累计吸纳就业3000余人,累计纳税超2亿元。

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风光秀丽的水浒文化发祥地—郓城,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现代化集团企业,主要从事工程机械零部件、智能电动叉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自公司成立以来,郑洪波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严于律己,公司由不足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发展成为由6家公司组成的中型集团化企业,带动周边30余家配套厂发展。
在集团的发展过程中,郑洪波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在公司内定期举办“技能创新大赛”,鼓励员工参与,加快产品转型升级,集团每年都有多项专利来自车间一线员工,企业也连年获菏泽市科技进步奖。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累计拥有专利二十多项,现有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7项,与齐鲁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盘式永磁电机已应用到智能电动叉车领域,填补了市场空白,促进了行业发展。
在创新驱动下,公司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如今公司已构建起完备的产业链,快速成长为国内具有优势竞争力的通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商。
郑洪波十分注重提升自身能力,他在工作中虚心学习、不断进取,为公司创造了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他所设计的专利大大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扩大了现有设备的生产加工产品的范围,使公司直接免去购买新设备资金200万元,所加工的产品每年多创收1000万元。
勇于改革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另一个“秘诀”。为了企业能够加快脚步跟上国内知名企业的发展,郑洪波带领全体中层人员练起了内功,每月组织中层干部外出学习两天,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5S现场管理可谓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工具,郑洪波要求集团各公司或事业部加强车间现场5S的管理,并且要求综合部每周对各事业部、车间进行检查评比,经过半年的全员学习与改进,使各单位迈进了新的台阶。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再加上中国版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推进升级,工业物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郑洪波积极响应号召,发展智能电动叉车项目,项目总投资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项目目前可年生产48种型号智能电动物流车辆2万台。产品使用云平台物联网管理系统,实现产品智能化、清洁能源化,产品性能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税1亿元,将极大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今年,郑洪波当选为省政协委员,他表示,“政协委员要时刻与百姓根本利益水乳交融。”对他而言,政协委员不是一种荣誉称号,而是需要用实实在在行动去完成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不管工作多忙,郑洪波都坚持参加各级政协组织的活动,先后就总部经济、三农问题、招商引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专题考察或调研,撰写了大量的调研笔记和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履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责。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郑洪波一直坚持的原则,也是他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初心。2016年,郑洪波在随官屯镇小屯村投资15万元建立了一座精准扶贫车间,为了帮扶劳动能力差、或者有病在身的乡亲,他在车间引进酒类包装生产线,帮助20余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累计捐赠30余万,2018年向扶贫基金会捐款10余万元,疫情期间捐款捐物达50万元,关爱困难职工、慰问孤残老人、为见义勇为基金捐赠、给困难儿童送关爱、环卫工人送温暖等累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郑洪波就这样不负重托、勤奋工作、关注民生、无私奉献,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政协委员的崇高誓言。


 
 
鲁ICP备120317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