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
|
|
|
|
陈传华:倾心中职教育20年
(日期:2014-11-10 点击率:18566 )
 

陈传华坚守中等艺术职业教育二十年,见证了菏泽中等职业教育的兴衰,并一手打造了菏泽两所重要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在中等职业教育日渐势微的时代,力图转型的陈传华,没有放下艺术职业教育。此外,他还要在菏泽创办全国唯一的一所“特种种养殖学校”。

 

全国每一个有艺术团的部队,都有中原艺校的毕业生

  1998年11月30日,时年31岁的陈传华,花费了3年时间把濒临破产的菏泽音乐学校带向快速发展的道路后,接手了同样濒临破产的菏泽中原艺校。

  “当时艺校的师生不足15人,挤在菏泽城西一处偏僻的民房里,租赁场地办学。”陈传华天生有一颗干事业的心,对办学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要对师生负责,才能办出好学校”。

  有过在劳动局近5年的工作经历,陈传华深知,要提高学校的吸引力,就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很快,陈传华为中原艺校探索出一条“向部队培养文艺兵”的特色办学道路。

  接手中原艺校的第一年,陈传华把15名毕业生中的8名送进了部队,其后,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输送全国各部队的毕业生越来越多。

  “全国每一个有艺术团的部队,都有我们的毕业生,”陈传华说,1998年至今,在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中原艺校培养了6000余名艺术人才,其中有1000多人走进了军营,其中很多人成为部队的文艺主干。

  二十年专心办艺校,转型依旧做教育

  投身中等艺术职业教育工作二十年,陈传华先后使菏泽两所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一跃成为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二十年间,陈传华也见证了中国大时代变迁下,菏泽中等职业教育的兴起和衰落。

  “2000年到2005年,是中等职业教育的鼎盛时期,当时中原艺校每年的在校生超过1000人。”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高等职业学校,相关政策挤压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空间。1998年,菏泽有30多所艺术学校,到目前,菏泽能正常运转的艺校只有3所,而中原艺校的在校生也只保持在200人。

  二十年间,沧海桑田,办艺校、开武校……当初那群身怀同样办学梦想的人,纷纷转转型,寻求它路。有人投身菏泽房地产,转身成为地产大佬;有人转身发展特色旅游,做大了地方传统文化产业。

  “我的转型还是要做教育。”坚守艺校二十年的陈传华,对办学依旧情有独钟,在计划把中原艺校整合成菏泽艺术职业教育集团的同时,他花费2年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学习,下决心要办全国唯一一所“特种种养殖学校”。

  今年年初,陈传华投资100多万建成的标准化“土元”养殖场,目前已经初见效益。明年,陈传华规划中的“特种种养殖学校”也将要开始招生。

  “我们给农民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企业提供种苗并保证成活率。”在陈传华的构想中,这所学校要为农民和企业搭建一座桥,培养新型农民致富队伍,创办新型农村致富合作组织。

  跨省救助陌路女孩,给穷苦孩子一个平台

  “让农村孩子走向城市,让有志青年走向绿色军营,让艺术爱好者走向文艺大舞台。”这是陈传华的个人名片上,印着的一句话。

  中原艺校有一项坚持了很多年的规定:对每一位孤儿免收学费。熟悉陈传华的人都知道,二十多年来,陈传华默默帮助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给他们搭建一个改变命运的平台。

  10年前,河南南阳女孩吕会会希望来中原艺校读书,得知吕会会贫苦的家庭情况后,陈传华决定免除她1万多元的学杂费,帮助她完成学业。但因其外婆瘫痪在床需人照顾,吕会会没能到校报到,但一直与陈传华保持联系。

  今年1月,吕会会被查出患有子宫瘤癌中晚期,需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这让家人一度想放弃治疗。

  4月7日,陈传华独自驾车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将随身带着的几千元钱全都留给吕会会,回到菏泽后,陈传华将吕会会的事情写下来,分别发给河南的多家媒体,希望通过媒体报道筹得资金,帮助她延续生命。

  在陈传华的带动下,不到2个月,河南当地社会和地方政府集体行动,使吕会会第二次住院治疗。“目前,她已经完全康复出院了。”陈传华说。

  10年提案60件,将组建菏泽艺术职业教育集团

  担任菏泽市政协委员10年来,对于菏泽教育、城建、民生等事项,陈传华累计提出了60余件提案。这些提案全部被立案办理并得到答复,其中多件被列入当年年度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

  去年,针对郓城县黄安镇的杨木板加工企业盲目上马、恶性竞争的局面,陈传华提出,要建立一个模板加工协会,规范管理,统一销售,以加强集体的竞争力。

  今年的政协会议上,陈传华提交了关于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提案,并依据自己二十年的办学经验,著写了专门的学术文章,分析影响我国民办中等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没有政策扶持,中等职业教育将整体垮台。”陈传华说,面对目前的教育状况,中原艺校计划和菏泽艺术学校、菏泽音乐学校等市直艺术学校,利用各自教育资源优势,整合创建菏泽艺术职业教育联合体——菏泽艺术职业教育集团,抱团发展,力图打造菏泽文化艺术教育品牌。

 
 
鲁ICP备120317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