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
|
|
|
|
菏泽市政协组织创作的报告文学《根据地》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
(日期:2017-06-10 点击率:36870 )
 
   66日,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颁奖典礼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大剧院举行。菏泽市政协组织创作的报告文学《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荣获本届长篇报告文学奖。该作品作者之一、我市著名军旅作家李庆华现场领奖。

    2013年,菏泽市政协组织专门力量,远赴赣黔等省,开展了冀鲁豫边区南下西进干部史料抢救性征集工作,寻访南下西进干部及亲属497人,拍摄音像资料300多个小时,征集文字资料近500册,并制作了专题记录片《永远的冀鲁豫》,在市内外产生强烈反响。随后,市政协又组织创作了大型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由著名作家李延国和我市著名军旅作家、摄影家、菏泽电视台原副台长李庆华联手执笔,填补了这一题材在报告文学方面的空白。

    《根据地》全文近40万字,以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为背景,以白描的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艰苦卓绝,再现了党与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筑成的精神丰碑,深刻诠释了“人民群众是共产党永远的根据地”这一崇高主题,被誉为新时期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先后被《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和《党建》杂志刊发出版,并荣登2015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第二位。

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共有8()获奖作品,其中包含5部长篇、3篇中短篇作品,《根据地》高居榜首。
 
 
鲁ICP备120317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