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
|
|
|
|
寻访冀鲁豫边区南下干部再启程
(日期:2014-11-10 点击率:34804 )
 

菏泽市政协牵头组织的冀鲁豫南下西进干部寻访活动去年10月份开始,第一阶段的寻访历时近40天,走访了150多位南下老干部,搜集了数百万字的文字资料,拍摄了120多小时的影像资料。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专题片《永远的冀鲁豫》制作完成,引起强烈轰动,被确定为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有关冀鲁豫的文史资料初稿已经完成。

510日,南下寻访活动再次启动,一组4人驾车沿着当年南下干部行进的路线,从菏泽出发,沿途经商丘、亳州、阜阳、安庆、景德镇、上饶、邵阳、芷江、雪峰山,一路寻访,最后到达贵阳,开始第二轮的南下干部寻访工作。

516号上午,专题片《永远的冀鲁豫》贵州首映式在贵阳市举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晓明、菏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玉明、贵州省老干部管理局副局长、贵州老年大学校长王小乐、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夏刚、菏泽市政协副主席付守明以及南下老干部代表贵州省人大原副主任李玲、贵州省政府原顾问谢养惠等以及部分南下干部子女近三十人出席了首映式。

首映式上,于晓明书记代表冀鲁豫边区首府、南下西进支队出发地的菏泽市委市政府及900万菏泽人民,向南下老干部们表示亲切问候,并向他们为革命事业和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对在本片摄制过程中,贵州省有关部门和南下老干部们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于晓明在介绍了菏泽近几年经济、文化发展的成就后说,历史的风雨,会冲刷掉许多记忆,亦会使一些记忆更为鲜明突出,使那些值得纪念的事件的价值、意义倍加明晰。六十余年后,南下干部身上所表现出的那种艰苦奋斗、无私无畏、不畏时艰、不怕牺牲的“南下精神”在当今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彰显出愈加可贵的价值。在谈到冀鲁豫边区儿女的奉献精神时,于晓明动情的说,作为冀鲁豫的儿女,对贵州省的建设与发展,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概括起来说“竹兰梅菊”都有。对这种高尚情操和高风亮节,我们表示最大的敬意。

岁月如歌,重温六十年前的战斗经历,这些对共和国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南下老干部及其子女们感慨万千,不少人忍不住泪洒现场。贵州省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小乐说,我们有贵州精神,有长征精神,我觉得我们贵州的干部,还要加一种学习和传承冀鲁豫精神。

528日至63日,菏泽市政协副主席陶体华赴贵州指导寻访工作,并看望工作人员。在黔期间,陶体华副主席还代表菏泽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专程看望了南下老干部刘湘云老人,给老人送去家乡人民的思念与祝福。端午节期间,贵州省老干部管理局副局长、贵州老年大学校长王小乐专程到工作人员驻地看望大家,与大家共度端午节。

临行前,市委书记于晓明同志指示,这次寻访,不管职务高低,只要健在的,都要见到。本着这一精神,寻访人员带着沉重的摄影摄像器材,有时挤着公交车,颠簸十几个小时,走到最偏远的县,只为拍摄一个老干部。目前,第二阶段已寻访到老干部90多人。

 
 
鲁ICP备12031761号-1